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台南菁寮教會 - 0803 DAY7-夕陽無限好

跟著牧師去拜訪阿公阿嬤

上午,牧師帶著我們去拜訪教會的會友,一對阿公阿嬤。在聊天的過程中,能聽見阿公阿嬤對於農耕有豐富的經驗,在身體日漸老化後,農務多交由兒子經營。而他們也提到很多的老年人會擔心著自家農田未來無人能繼續耕作,因為孩子們大多都有自己的工作,就算想雇人來幫忙農務,也十分不容易。也許聽起來似乎沒什麼,但對於阿公阿嬤們來說,這些田地是他們一輩子努力經營的成果,若沒有人傳承是一件很可惜的事。似乎是一段簡單日常的對話,但隱含著現在台灣農村所面臨到的困境。

簡單的美味

午餐牧師和牧娘招待我們吃「豆菜麵」,他是台南在地的美食,麵條加上豆芽菜淋上蒜味的醬油,麵條中有豆芽菜清脆的口感再搭上香氣十足的醬汁,真的令人滿足。不只出外的人返鄉後一定會要吃這味,連許多遊客都慕名而來呢!!邊吃著午餐,牧師邊跟我們分享大學時代的趣事,牧娘也與我們分享著教會青年們有趣的日常影片。今日午間,簡單而美味。

愜意的午後

一顆籃球、五個人,就這樣玩了一個下午。有很會打的也有百發百不中不知道規則的,但這些差異都不足以阻礙我們一起為了一顆球奔跑的意志,在充滿汗水的球場上,我們互相對抗、互相歡笑。結束讓全身現在正遊走痠痛邊緣的球賽後,我們再度坐上機車及腳踏車,前往河堤邊看日落,涼爽的風吹過我們剛受汗水洗禮的身軀,我們坐在河堤邊聊著,不知何時開始我們已經可以從這聊到那、什麼都聊,隨著夜幕將至,我們的談話仍未停止,但怕回去的路太暗只好依依不捨的告別能令人放鬆的河堤和夕陽。

相談甚歡的夜晚

星期五晚上,菁寮街上的夜市,跟著Mia還有雅雅一起出去覓食。一行人,提著大包小包的食物回到教會一起享用著。聊天、互相開著彼此的玩笑,似乎彼此又更靠近了些,是相談甚歡的一個晚上,芳的感受一定特別深刻吧(?!

今天問了雅雅,我們這樣的出現對你們來說有什麼樣的感覺呀?相遇短短的15天後就得分離,會不會是很殘忍的一件事。她回答道,不管事之前大大小小的營隊,或是過去蹲點的夥伴們,她早已習慣,而且分別後並不代表不再相見,可以常回來走走,也可以透過通訊軟體常連絡呀! 聽完這番話心情有點複雜。相遇的第七天,別離似乎也在倒數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