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台南菁寮教會 - 0731 DAY4-藍染體驗趣

早起運動去

昨晚回到住宿處就接到雅雅打來的電話,約我們今天早上一起去菁寮國小打球我們很開心的答應了。今早一行人吃過早餐後就一起往菁寮國小出發,太陽也很熱情的一起參與。雖然我們不太會打排球,但大家也都會耐心的教我們接、發球的技巧。沒有一定的規則,只是隨興、開心地一起玩著,享受著大家一起相處的時光。排球在彼此間傳著,笑聲也不斷地傳出。

跟著牧師與牧師娘出去逛逛

大家回到教會後,一同搭著牧師的車一同前往零食展。看見牧師、牧師娘與教會青年們的互動,令人覺得有趣也很溫馨。他們分享、關心著彼此的近況也相互開著玩笑,沿途車內的談天聲不曾間斷。不論是青年間,或他們與牧師牧娘間的情誼,令人羨慕,也為之動容。而牧師也在空檔時與我們聊天,分享他對現今的社會、教育等議題的想法,讓我們從中去反思自己也看見社會中不同議題的面貌。而今日的午餐,大家在教會中一同品嘗牧師娘的料理,享受著平凡卻充滿溫度的午間。

藍染體驗

早期菁寮盛產「小菁」,它不只是藍染所使用的植物,菁寮這個地名的由來也與它息息相關。

在牧師娘的安排下,下午跟著牧師娘、雅雅還有Mia一起到墨林文物館體驗藍染。到了染坊裡面,打開染缸一股染料味飄出。因為是植物所以並不會有化學染劑的刺鼻味,而是淡淡的香味。在圖案的創作上,可以使用橡皮筋在方巾上隨意的綁起,又或者使用針線...等,使用不同的工具就會產生出不一樣的效果,常常會出現意想不到的小驚喜。不論是漸層、規則或不規則的圖樣,每人所製作出來的成品都是獨一無二的,各自有各自的美麗之處。而關於藍染的步驟可以從影片中看到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