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台南菁寮教會 - 0730 DAY3-發現更多菁彩

文林伯的水牛

上午,車長哥哥很熱情的來問我們要哪走走,於是我們倆、牧娘和雅雅就跟著車長哥哥一起去看文林伯的水牛。文林嫂一看到我們就熱情的招呼我們坐下來一起聊天,提到文林伯的水牛是菁寮現在唯一的一頭水牛,牠也就是菁寮老街的特色活動「嫁妝一牛車」的那頭水牛。在農忙時,偶爾也會一起到田裡工作呢!

午後時光

下午我們跟阿道、老傑一起在附近邊聊邊到處悠閒的逛著(絕對不會說他們是被我們叫出來帶我們走的😂),聊著聊著才知道他們兩個幾乎是第一次跟來蹲點的同學有比較多的互動交流,當我們問起為什麼會願意帶我們出來外面晃時,他們說:「可能跟妳們比較合吧!」這句話聽起來簡單,但我們卻感受到無比的溫暖,平常看起來不多話的兩個男孩,在一小段時間的相處後,已經會在巷子口偷偷躲起來嚇我們了!

走著走著在路上遇見了正在農忙的阿嬤,我們好奇地停下腳步,看著樹上包著紙的果實,阿嬤熱情的走過來跟我們介紹種酪梨的種種。又看見在家們口做「茄芷袋」的阿嬤,我們又走過去跟阿嬤聊天,我們好奇的提著問題,阿嬤也很仔細地跟我們分享。很開心今天能遇到兩位可愛的阿嬤,願意與我們分享著他們的日常。



楊桂川秘書的導引

 傍晚,跟著楊秘書的腳步一起到菁寮老街走訪,拜訪了一些當地傳統技藝很具代表性的店家。首先來到「兩美理髮院」,看到了純手工製作的鵝絨耳扒,每一隻耳扒從竹子到鵝絨的部分都需要仔細、耐心的去處理,非常費時。老闆也拿出了父親在日治時期理髮師上課時所使用的課本,在當時理髮師是必須通過考試取得證照,十分不容易。接著造訪「瑞榮鐘錶店」,在店內有許多傳統的老時鐘。很幸運的,在我們去的時候剛好遇見整點,店內響起報時的鐘聲,此起彼落。非常謝謝楊秘書,在他仔細的介紹下,讓我們收穫滿滿。社區中的屋子,一磚一瓦都有他的故事與學問;老街的店家,都有其歷史與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