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花蓮鐵份部落 II - DAY-20 柚子學

「其實我們東豐的文旦,絕對不會輸給麻豆的文旦。」部落阿水雜貨店的阿水很有自信的說。文旦和水稻是鐵份大部分居民賴以維生的主要收入,因此大家一年到頭都是忙碌的時刻,插秧之後要補秧,補秧之後要除草,接著採收,在文旦園同時也要除草。到了八月底、九月初便是文旦採收的時段,這時正好剛插完秧苗,也是正在補秧的農忙時期,直到年底水稻收成時,這期間幾乎沒有能好好讓自己放假的時間。

 

 

在部落種文旦的聰盛大哥告訴我們,他們家的文旦種在最遠而且有高度的山上,要先經鐵份瀑布,再走過植被濃密的小徑才能抵達。聰盛大哥實際帶著我們去文旦園走一遭,坐上大哥的大卡車後大概十多分鐘,他們家的田真的比其他人遠好幾倍。

 

一路上,路旁有好多大大、小小的碎石,山壁的樹有些傾倒和滑落的泥水。颱風對柚農們來說很最大的威脅,他們最怕颱風來的時候了,颱風如果在收成之前來還不到文旦的採收期,農民們就會忙著搶收文旦。

 

但麻煩的是,在文旦還沒有成熟的時候採收接著進入市場販售,對於文旦的風味就大打折扣了。而在下雨的時候也不能採收文旦,雨水會還附著在表皮上,採下來的時候容易印上指痕,外皮不好看,價錢也對半。在颱風過後文旦都已經落果落了一大半,剩下在樹上的,也因為互相撞擊,表皮有些刮痕,加上大雨過後吸收很多水分,文旦的甜度跟著下降。

 

柚農阿水也說,其實文旦的表皮有些黃黃、刮痕並不會影響到文旦果肉的品質,不管是表皮醜醜的文旦還是漂亮的文旦都是好文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