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花蓮鐵份部落 II - DAY-4 部落的父親節

Day 4

嘟嘟嘟嘟嘟!窗外天還沒全亮,突然一陣警報聲大作,嚇的我們直接從熟睡中驚醒,一看手機才知道是國家警報提醒宜蘭發生六級強度的地震,但是很離奇的是我們兩個居然都沒有被地震震醒,反而被警報聲嚇的抖了兩下子。

 

兩個小時之後,來到了每日日程文健站,部落的長輩們一個接著一個慢慢走來,一位住在教堂對面小路的阿嬤每天都很細心編織手工藝品,阿嬤跟我們說,他們家前面的圍牆是她孫女畫的,於是我們就利用做早操前的時間去到阿嬤家參觀。
一到阿嬤家,阿嬤馬上指著圍牆說:「這是孫女畫的啊!」圍牆上描繪著富有阿美族特色的風念祭舞蹈圖案,這就是阿嬤她最引以為傲的招牌。接著阿嬤帶我們進到她家,家裡成列了好多阿嬤自己做的手工藝品,用易開罐拉環編織而成的包包,石頭雕刻的彩繪栩栩如生的老鷹都讓我們大開眼界。

 

牆上也掛了許多舊時的老照片,這時阿嬤也說了一個故事,阿嬤出生的時候還是日治時期,她的爸爸是國小的老師,這個時候的阿嬤差不多也到了上小學的年紀,但是因為日本對外戰爭,爸爸被強制徵招去當軍人,然而不知為何爸爸有一天突然昏到在路旁,被日本軍人發現並用力的想打爸爸,事後才知道那時父親已經沒有了呼吸。

 

今天剛好是父親節,也許是因為這樣使阿嬤想起關於爸爸的回憶。每天看著文健站高齡長輩們,總會想著長輩們以前生活的日子一定是現在的我們難以想像的,長輩們對於這片土地的記憶和生活經歷是對於部落文史保留的珍貴材料,之後去文健站的日子要多聽長輩們述說以前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