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花蓮鐵份部落 II - DAY-16 豐年祭後記-解惑.鐵腿

Day 16

經過了一個晚上的休息,鬧鐘也在早上七點三十分叫醒我們。「啊......我的腳」。要下床的時候忍不住唉唉叫,經過昨天兩個多小時豐年祭洗禮,雙腳感覺已經不屬於老李的身體(她平常根本沒在運動),想到昨天部落的大哥、大姊還有其他同輩的青年們跳的比我們還久,打從心底的佩服大家的體力。


 

尤其是男生們,他們從豐年祭的第一天就開始跳,第二天的早上還要宰殺牛、煮牛肉,一整天忙是我們的話早就躺在床上不想動了。

 

在之前的日誌中我們也有提過在鐵份部落豐年祭的領唱大部分的時候都是年輕人,我們也請教了部落青年們這個問題,他向我們表示部落豐年祭的領唱者騎士是沒有年齡之分的,而且年輕的領唱還續要受過訓練,得到認可之後才會在豐年祭時擔任領唱。

 

在豐年祭大家在跳舞的時候,出現了讓人不悅的小插曲,有觀光客在舞蹈的過程中隨意的拉走正在跳舞的人拍照。老李也被拉了出來,雖然我配合他們拍了照,但心中也是有些不舒服。事後我們也聽說有人被拉出來拍照,但她拒絕了。我們不是部落的族人都已經感到相當的不悅,何況是族人們,他們不備受到尊重的心情一定很不好受。希望來到部落的人們能在出行前查詢一下部落的規定,或詢問現場的居民,避免擾亂了祭典的秩序,而部落方面也可以主動告知來賓,設立告示牌,讓彼此都有一個美好的豐年祭回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