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花蓮鐵份部落 II - DAY - 6 高手在鐵份

Day 6

遇到禮拜六假日,早上一個不小心就睡到太陽曬屁股的時間,看著屋外炙熱的陽光真的只想躲在涼快的室內,但是為了彌補早上睡太多的罪惡感,於是毅然決然地騎車在部落尋找新鮮事。我們來教堂附近,遇到面孔熟悉的阿嬤正在家門口的陰涼處編織阿美族傳統服飾「情人袋」。

 

好奇的我們兩人便站在阿嬤身旁看著阿嬤一針一線的編織過程,阿媽也邀請我們進到他的工作室去欣賞他的作品集,我們當然是屁顛屁顛的跟在阿嬤後頭進到她的工作室。

 

一進到阿嬤的工作室裡頭,阿嬤打開她的衣櫃,裡面有滿滿的阿美族傳統服飾,衣架上掛著數個情人袋。阿嬤說,這些都是她一人親手設計、製作而成。阿嬤製作的情人袋上有著不同圖案和可愛的毛線球,上面還有細緻的阿美族舞蹈拼貼和刺繡,做工真的好精巧。阿嬤說這些情人袋男生和女生都可以背,在豐年祭跳舞的時候背在身上。

 

 

 

接著,阿嬤又拿出女性的傳統服飾,分成上衣和裙子,阿嬤她親自示範傳統服飾的穿法,熱情的紅色上衣和短裙再配上色彩俏皮活潑的情人袋和其他飾品,除了美麗之外,還有一種說不出來的感動。以前都只在博物館看過著一片玻璃的展覽品,實際看到阿美族的阿嬤身上穿著傳統服飾,感覺這才算真正的看到。

或許今天的所見所聞都要感謝我們睡過頭的幫忙,讓我們遇到阿嬤,看到如此美麗的服飾,精神(睡飽飽)和心靈都獲的很大的滿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