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花蓮鐵份部落 II - DAY-1 你好鐵份

Day1

我們在昨天一路從屏東延著南迴鐵路來到玉里,一路上的風景從湛藍海洋漸漸變化成起伏的山脈和清爽的水稻田。

我們大包小包的走到車站外,馬上就看到文雄大哥向我們招手。大哥一家人也馬上帶我們來一趟玉里的巡禮,消暑的冰店、音樂會。

原本以為在屏東市能看到大武山就離山很近了,夾在中央山脈和海岸山脈的鐵份才是真正的離山很近!


今天早上起床打開窗簾看到窗外陽光微微、山巒被雲霧包圍,整個以為自己住在景觀飯店裡面,再配上正正方方的水稻田,怎麼一大早就那麼感動。

在文雄大哥和阿蘭姊的領路之下,我們到了位在部落東豐天主堂裡的文建站,不久伴隨著輕快的音樂聲,長輩們慢慢的一個接著一個來到文健站,他們很習慣的在教室外等待照服員姊姊幫忙量血壓和體溫。部落的長輩除了阿美族的爺爺、奶奶也有客家的長輩們,大家都很熱情,和我們一起聊天說笑。

另外文建站有一個超可愛的代言人「文建寶寶」就是我們一位照服員姊姊的孩子,他是我們長輩每日的活力來源,爺爺、奶奶們看到他眼睛都笑瞇了,在教堂周圍也有多貓咪,他們應該是部落裡最悠閒的人了。

下午,照服員因為明天要去花蓮市上課,把接送兩位阿嬤,范阿嬤和洪阿嬤的任務交給我們,去范阿嬤家裡時,另外一位奶奶很熱情的向我們介紹的他們家的文旦,奶奶家的文旦真的很大又很多,她自豪地捧起兩顆文旦,要我們幫她拍張照也讓我們和她的文旦園拍照。

鐵份的長輩們真的很樸實、可愛,希望長輩們都每天都來文健站報到,讓我們能看到笑口常開的爺爺、奶奶,找時間和文旦奶奶聊聊關於文旦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