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花蓮鐵份部落 II - DAY-18 柚! 阿飛赫!

Day 18
今天我們裝備的十分齊全,防曬外套、帽子、長褲和防蚊液,通通都放在我們身上了,我們要前往部落裡阿水雜貨店的老闆娘,阿水他們家的柚子田。好笑的是我們有事先問過阿水他們家的有柚子田在什麼地方,但是很少上山的我們聽得再多完全不知道正確的位置在什麼地方。

正好前面有一位大姐穿著的非常田園風,於是我們屁點屁顛的跟在她後頭,希望從大姐那邊獲得一些小情報。人很好的大姐看到我們這兩個小朋友一臉有事相求,便轉頭詢問我們有什麼問題。大姐馬上就告訴了我們阿水家柚子田的位置,就在她的田下方。

(太感謝了)

阿水看到我們出現在茂密的柚子樹林裡便對我們招手,要注意下來的時候小心點。部落的柚子田大多在種在山坡上,坡度有些陡峭,再加上昨日下了雨,濕滑的泥土讓人更不易行走。我們終究逃不過親近土地的命運一路上滑倒了幾次。

其實我們在其他柚子園裡看到,有些上了年紀的長輩也在田裡忙著採收柚子,這樣濕滑的土地和坡度一定對他們的腳有很大的負擔。阿水也跟我們說因為他們家今年柚子產量比較多,她幾乎整天都待在田裡忙著採收,原本就受傷的膝蓋變得更不舒服。看著她忍痛默默採收的背影,心裡有些五味雜陳。

和阿水聊天的同時她說,大部分的柚子外皮好看價錢才好,有些外皮有黑點或是有黃點,消費者就不買單了。其實這些不代表裡面的果肉品質是不好的。她說有這些情況出現代表這些柚子沒有被農藥噴灑到。阿水拿起一旁佈滿黑點的柚子,快速地撥好皮要我們試試。正如阿水說的果肉的品質並沒有不好,很甜水份也很多。原來這幾年我們都誤會了,外皮漂亮的柚子才會是好柚子,而且東部的文旦完全不輸給西部產的文旦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