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花蓮鐵份部落 II - DAY-2 初探鐵份

Day2

今天要完成一份非常重大的任務,因為雄哥和照服員們要去花蓮市研習兩天,所以文健站的大部份事情都落到了我們的肩上。照服員特別交代我們接送阿嬤們,告訴我們阿嬤的家在哪裡,還有好多好多的例行公事,我們才藉由這次經驗知道照服員的辛勞。

伴隨著清晨的雞啼聲,隱隱感覺到等一下就是執行終極任務的時刻了,一大早我們就來到了東峰天主堂的部落文健站,和天主堂裡的貓咪們Say Hi之後,在一陣慌忙和一大串鑰匙中找到正確的開門鑰匙,接著撥放提醒爺爺、奶奶要準備出門的「文健超經典音樂」。

 

接著老李、老程就開啟了接送阿嬤之行,一路上阿嬤和我們聊天,她說最近正是稻米、文旦農忙的時候,她的家人一大清早都出門照顧田裡的生計,而且颱風又要來了,很擔心田裡的情況。後還自己想想,對比我們面對颱風都只擔心要去買泡麵、罐頭的情況,農民們擔憂辛苦栽培耕耘的作物無法收成,根本是小巫見大巫了。

 

下午我們到了戴阿嬤和范阿嬤的家去作客,戴阿嬤看到我們走來,加緊腳步洗好衣服要帶我們到她的文旦園去參觀。「這邊就是我們家的文旦」阿嬤自豪的說著,看到一整片在山坡上的文旦樹,讓我們忍不住讚嘆阿嬤。當阿嬤走上有些陡峭的斜坡時,我們二話不說馬上衝到阿嬤旁邊,雖然整個內心先下了一跳,但又忍不住再次讚嘆阿嬤,果然有跳健康操就是不一樣!

 

在和三位阿嬤的聊天中,聊到了很多過往的回憶,范阿嬤是客家人,在21歲的時候從玉里嫁來鐵份。她微笑著說道當時的鐵份的路很小一條,剛剛好要去稻田工作的水牛可以通過,和現在的風景截然不同。阿嬤也杵著拐杖帶我們到她的院子,阿嬤家的院子就好像水果攤一樣,有李子、龍眼、橘子、芭樂。

 

(阿嬤送的大芭樂~~)

在房屋的一旁也看到十餘年沒有用到的柴火、生鏽斑駁的鋤頭,到處都還有過去在部落裡生活點點滴滴。阿嬤也很開心的要我們常來她家玩玩,有一種回到自己阿嬤家,油然而生的親切感。阿嬤那我們明天在找你們去串門子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