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花蓮鐵份部落 II - DAY-15 豐年祭的夜晚-臀鈴.情人(下集)

Day 15
夜幕已經悄悄的降臨鐵份部落,漆黑的夜空被兩排的火炬照亮,很幸運的,雨勢也漸漸變小。青年男女們高聲的唱著,整齊的牽著手,進入會場。

我們在進入會場的路上看到兩旁都站了好多人,築起了兩面人牆,會場裡也是充滿了人,雖然過程中有許多擦撞,但大家還是順利抵達長者們坐的圓圈外,快速的排列成另外一個圓圈,女生和男生是分開了的,女生在圓圈的內側,而男生則是在圓圈的外側。

大家排好了圓圈也變換了腳步,好險媽媽給我們的舞蹈基因還不算太差,不用多久時間也跟上了大家的腳步,然而這時候的我們已經滿頭大汗、氣喘吁吁。看著前面的妹妹們他們都還神色自若的樣子,覺得自己不能這麼快就落後,也想起在搭瞭望台時部落青年們和我們說的話。其實豐年祭就好像漢人在祭拜祖先一樣,要保有崇敬的心去面對豐年祭。

如果我們臉上露出疲累的神情那就對部落的祖靈太不尊敬了。我們跳了20多分鐘的舞,過程中,也有部落的哥哥、姊姊提著裝有酒和飲料的桶子,一個接著一個的給大家喝。跳完這一段我們有些腿軟(好遜),來到一旁休息兼補充熱量。

在邊休息邊觀賞舞蹈的時候,真的覺得豐年祭的舞蹈非常的美麗以及令人驚豔。女孩子穿的片片裙在舞蹈的擺動下就如許多彩色鮮豔的羽毛一樣紛飛,襪子上綠色的繩結像青翠的秧苗一樣,如秧苗迎風搖曳的一樣。而男生繫在腰間的臀鈴,也發出輕脆的鈴鐺聲。我們看的是目不轉睛。

很快的,時間來到了情人之夜的部分,稍微年長的女性會在女生群中挑選適合的人,將少女帶出後會帶著女孩尋找因為他們認為相配的男性或是女孩心儀的男性、抑或是年齡相仿的男性。其實這個過程我們還蠻害羞的,本來就很內向的我們也不知道怎麼和隔壁的男生開啟話題,好加在我們遇到的弟弟主動開口了。

回到雄哥的家裡我們整理今天的影片,還忍不住又跳了一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