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花蓮鐵份部落 II - DAY-14 豐年祭的傍晚-片片裙.宴靈(中集)

Day 14
少女微微綻放她的笑容,害羞的說:「今天晚上我希望我能牽到那個某某某的手」。豐年祭的第二天晚上是情人之夜,是每個青年都期待的時刻,因為阿美族是母系社會,因此是由女生主動去挑選男生、牽起男生的手一起跳舞。聽到部落的老人家說,以前結婚都是男方嫁入(入贅)到女方家中,在結婚對象(女方)的家裡做事個幾個月,等到女方家裡認同這個男生這個婚姻才算數。

接近傍晚的時候,我們和妹妹一起換上阿美族的傳統服飾,雄哥說妹妹身上穿的片片裙是少女最愛的樣式,跳起舞來裙子上的花片跟著節奏擺動的樣子很漂亮,老李很開心她的衣服是片片裙。

(片片裙示意圖。真的好漂亮!)
我們突然想起在前一天看到其他部落的豐年祭是男生穿著片片裙來跳舞,於是請問雄哥這個問題,雄哥說每個部落的服裝穿法都不太一樣,所以大家怎麼都穿不一樣的都是很正常的。


(此圖攝於樂合部落,非鐵份部落)
雖然外面下著雨,但是大家不畏風雨到指定的地方集合,穿好傳統服飾的我們也一起就定位。到了集合地點,部落的青年會女青年會長跟我們說,等一下大家會先雙手交叉、兼併肩一起跳舞,先到頭目的家中迎接頭目再進入會場進行宴靈的舞蹈。
接著女青年會長按照年齡的高低把女生們排成一排,她也鼓勵大家要好好的跟上前面的腳步,也要大聲的歌唱著。被排在後面的我們真的好緊張,我們從來沒有跳過豐年祭的舞蹈,雖然昨天由練習一下,但還是很害怕跟不上。
可是也沒有時間給我們緊張了,大家馬上牽起手,開始一邊跳一邊前往頭目家,好在我們前面的部落妹妹們都很會跳,大家的腳步都很整齊,我們跟著前面的人先左腳、再右腳,花了一些時間終於跟上大家。

路的前方燃起熊熊的火焰,照亮了整條路,大家一齊唱著歌謠,我們也大聲的唱著,融入大家的精神,不久後就來到頭目家前,一起進入會場,為晚上的祭儀拉開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