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花蓮鐵份部落 II - DAY-12 期盼的日子

Day 12

伴隨而鬧鐘聲響起,微亮的天空和微亮的風,外頭已經有長者在唱歌的聲音。八月十六號的今天是鐵份部落豐年祭的第一天。是部落眾人都期盼的日子,老人期盼孩子們的歸來、青年期盼回到許久未見的家鄉,而我們也期待能體驗豐年祭的一切。

今天早上的豐年祭會場裡會全是長者階級的男性,第一天早上女生和青年不能進到豐年祭會場內。部落的長者們呈圓形的座位安排,一個接著一個的唱著族語的歌謠,渾厚也略沙啞的嗓音,低沉卻紮實、高亢卻圓滑。整個會場的氣氛在耆老們的領唱下顯得非常神聖。熱心的部落青年早在豐年祭的前一天就幫我們申請好攝影證,讓我們能在三天的豐年祭好好紀錄鐵份部落最大的盛事。

 

我們詢問在會場外頭遠遠觀望的奶奶們,奶奶們說現在只有男性長者才能在會場內,而長者的們的座位安排也有一番學問。在鐵份部落的階級制度裡,最年長的男性稱為Kalas,是屬於耆老階級的地位。而耆老的座位在圓形的中央頂點,接著長者的年紀安排由右至左,右邊年紀大的左邊年紀小排序,以順時針的方式。豐年祭第一天的晚上正是迎靈儀式的開始,這場儀式也和早上一樣只有男性長者能坐在椅子上,年輕男性在外圈跳舞。

我們在儀式中也有一個小小的疑問,在我們非原住民的思想裡,感覺在豐年祭領唱的人應該是由年長的人來領唱,因為領唱是領導眾人的舞蹈,但我們看到的時候大部分都是由青年階級來領唱。所以我們決定找時間向部落裡的大家提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