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花蓮鐵份部落 II - DAY-17 豐年祭的升級之路 Part one

Day 17
除了小腿痛之外沒有其他感覺的我們依舊在早上七點半醒過來。小蘭姐昨天特地告訴我們,在豐年祭的第三天早上的婦女們集合起來,挨家挨戶地唱歌、跳舞為部落的每一個家戶送上祝福,而部落的大家也會很開心的迎接送上祝福的婦女們,為他們準備點心和飲料慰勞他們。

而部落的男性們則會到秀姑巒溪邊去捕魚,並帶著今日的漁貨給部落的耆老們品嚐。經過我們討論後我們決定前往溪邊「混水摸魚」。一抵達河堤下方的捕魚之處,多台紅色碰碰車在著青年們回到岸上,較年長的男性們忙著鋸樹、砍草,一旁的青年也在青年支付的引導下學習如何搭建棚架、砍樹等技術。

不一會兒黑色的帆布遮住了大半的烈日,青年們也收到指示,搬回好幾塊大石頭以便生火和青年之父也對做得好的人表示讚許。接著大家就定位,有些人切開魚肚、有些人刮除魚鱗、有些人處理內臟,就像一條生產線一樣大家有條不紊的做自己該做的事。

一大鍋的魚在鍋子裡散發出一種迷人的香氣,咦?怎麼聞起來有一種泰國的味道?我們忍不住提問,這時一位大哥說我們把魚煮成泰式辣魚湯。對於這樣的泰式口味我們感到很意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