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花蓮鐵份部落 II - DAY-11 他們都回來了

Day11
今天部落出現了越來越多的我們十幾天來都沒有看過的生面孔,幾乎每戶人家的家門前都多了一台車。八月十五日,今天是鐵份部落豐年祭的前一天,在外地唸書、工作的部落年輕人們都回來部落裡參與阿美族人最重要的祭典,豐年祭對於阿美族人的重要性,就像春節對於漢人一樣重要。

而今天部落裡還有一個重要的活動-聖母升天,今年的聖母升天活動是由鐵份的天主堂主辦,聯合鄰近的五個部落高寮、安通、樂合、萬寧、豐南一起舉行。所以今天回來豐年祭的人們再加上其他部落來的人,把整個部落都塞的滿滿的。

我們在教堂內尋找到一個適合拍攝的低調不醒目位置,一屁股坐下時,馬上被坐在右邊的姊姊,阿姨們提醒這邊的位置是給男生坐的。男生坐在左邊,女生坐在右邊,小朋友坐在前方。還沒進來一分鐘就出了一個糗,真是害羞。

坐在我們旁邊的阿嬤們不厭其煩的回答我們的問題,原來每個部落的人會在這天穿上自己部落的衣服前來參加活動。我們也在這天第一次看見神父。

在每個儀式上都有特定的規定,我們其實也很害怕會觸犯禁忌,好在部落裡的大家都很樂意指點我們,讓我們在蹲點期間能好好的和部落文化相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