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花蓮鐵份部落 II - DAY-13 豐年祭的早晨-共食.肉肉(上集)

Day 13

「妹妹啊!今天是最熱鬧的一天喔!」走在部落的路上,不論是阿公、阿嬤們都很開心的對我們說。每位長輩的臉上都堆滿笑容,在外地工作的子女、念書的孫子把家裡擠得滿滿的。

 

終於我們走到了豐年祭會場,年輕的男生們在廚房忙東忙西的,一邊在切著牛肉、一邊在煮牛肉。難怪昨天聽到小蘭姐說,「不吃牛肉的人就只能吃白飯囉!(嘿嘿~好險我們兩個肉食主義者都可以吃)

 

快到中午的時候,部落裡的婦女們拿著自己家裡的鍋子以及一鍋白飯來到會場,等待共食青年們正在烹煮的牛肉。不一會兒,青年們拿著煮好的牛肉湯填滿每一個鍋子,青年之父也長唱名,讓大家把自己家的牛肉領回。

 

小蘭姐幫我們準備好了碗筷和白飯,她笑著說,你們等一下吃完牛肉和湯之後,嘴巴上會出現「蠟燭」。咦?我們滿頭問號的想,到底是什麼蠟燭會在嘴巴上?但是我們的注意力馬上回到牛肉上面,天啊!怎麼那麼好吃,牛肉雖然硬了一點不過湯真的充滿肉的鮮甜(老李喝了5)

 

好笑的是,大家吃完牛肉湯不就之後,嘴唇上、筷子上、碗裡都結了厚厚一層白白的牛油,原來這層牛油就是小蘭姐說的「蠟燭」。真的不是開玩笑的,嘴唇一整天都好滋潤。

 

還沒踏入部落之前,都只是是很片面的去了解豐年祭的過程,透過分食這個過程,了解以前部落祖先的生活,共同打獵、採集,一同分享取得的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