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花蓮鐵份部落 II - DAY- 10 青年們動起來

Day 10

今天是文建站在豐年祭前的最後一次上課,接著就會停課五天的時間進行方便部落豐年祭的進行。今天文健站和蹲點夥伴幫爺爺、奶奶準備的是懷舊課程,讓長輩去找部落的植物,來拼貼出以前的生活情境。

 

我們慢慢領導著長輩們回想年輕時的模樣,范阿嬤說她以前從玉里嫁來鐵份部落的日常生活是幾乎每天都要去田裡採地瓜、照顧水田,因為以前大部分的日子都是吃地瓜。而且在地瓜田的旁邊剛好有一棵大樹,阿嬤大概描繪了田邊的景致。

 

於是我們把剛剛採集到的花花草草、樹豆拿出來,一顆顆小小的咖啡色樹豆就像剛從土裡拔出的地瓜一樣,而黃黃綠綠夾雜的變葉木就好像地瓜田旁邊的那棵大樹,翠綠的葉片間透著金黃的陽光。就這樣和阿嬤一起拼湊記憶中的部落,用部落植物紀錄這一切。

 

下午部落的年輕人們漸漸地回來了,幾個部落裡的青年開始在部落的路口搭建瞭望台,瞭望台宣告著這個部落的豐年祭即將開始了。在搭建瞭望台的這幾位青年和我們說,阿美族的社會結構裡有階層的制度,勞力的做業大部分都由青年來負責。而青年這個階段裏面也有氛很多階層,會用年紀來區分階層,或是透過完成部落的進階任務得到頭目認可就會升級。

在搭建的現場看到青年們的叔叔、爺爺、舅舅手把手的執導青年們建造的技巧、工具使用,以後這些準備事宜就由青年們承接。多虧了現場的部落叔叔、哥哥們向我們介紹,使我們更加了解阿美族的文化結構,在豐年祭的時候會讓我們更加清楚正個部落的運作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