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花蓮鐵份部落 II - DAY-7 第一次彌撒

Day7
今天一早我們跟著雄哥一家人來到玉里鎮上的天主教堂做彌撒,在這之前我們還去問了小蘭姐,如果不是教徒的話是不是不能參加彌撒?
小蘭姐說,不是教徒也是可以參與的。

當雄哥把車開到教堂前,我們兩個其實有點緊張,第一次做彌撒,不知道內容是在做什麼,很怕自己不知道怎麼做,帶著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心情進入教堂內。
看見教堂內滿滿的人,做好在椅子上等待禮拜開始,神父看到我們非常和藹可親的向我們道了聲早安,不知道是不是神父太慈祥,我們手心冒汗的緊張程度也就漸漸消失了,還跟自己的夥伴說:「欸!剛剛神父跟我說早安欸!」(炫耀貌)「我也有啦!」

 

整個教堂內部的擺設很穩重、溫馨給人一種莊重寧靜的感覺,隨著教會人員的指示,大家一起朗讀聖經篇章,雖然我們不是很了解其中的道理,但還是秉持志在參與的精神完成了整個彌撒。

小蘭姐也鼓勵我們去接受神父的祝福,希望我們在蹲點期間都能順順利利的完成每一件事。

在部落裡面,剛好平日有一天教堂有開門,很好奇的就跑進去教堂裡看看,陸陸續續的有幾位阿嬤進來禱告。教堂的木椅配上有色彩的玻璃還有滲透進來的陽光,彷彿置身歐洲的教堂,感覺會在鐵份有更美的發現。

造來鐵份之前就看過一位潘世光神父的紀錄,神父在27歲的時候從法國來到台灣,在他過世之前已經在台灣默默耕耘了60多年,部落也因為有潘神父的出現,成立了儲蓄互助社,使花蓮部落的居民們基礎的經濟投資機構,造福許多民眾。

以前都覺得,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這句話根本沒什麼,現在活到20歲了,總算體認到這個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