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航向外婆家/第二屆「蹲點‧台灣‧心南向:越南」─ 同奈

組員小檔案

謝美玲
高嘉澤&高毓岑的媽媽 無
我是謝美玲今年三十九歲,通過朋友介紹嫁給我老公,我來台灣已經有十八年 了,我家裡有三個兄弟姊妹,有一個哥哥跟一個妹妹,我排行老二。平常我的 工作就是在工廠上班,我剛來台灣言語也聽不太懂,現在國語台語我都聽得懂 也會講了。
高嘉澤
岡山高中 無
我叫高嘉澤,目前就就讀岡山高中,媽媽19歲就生了我,我從小一直沒去過越 南,對於媽媽的成長環境很陌生,這次是第一次回去越南這塊土地,我以拍攝 的方式來記錄著,自從這次回去後,讓我覺得回去真好。
高毓岑
樹人醫護管理專科學校 應用日語科
我的名字叫高毓岑,今年16歲,就讀樹人醫護管理專科學校的應用日語科。 國中就讀阿蓮國中,國小是中路國小,幼稚園是教會的;興趣是逛街聽音樂。

蹲點影音

導演的話:

以自己從小到大沒有去過越南,再加上媽媽已經很久沒有回去自己的家鄉的觀點去創作,並以錄影的方式記錄著生活點滴。

影片簡介:

在2019年1月20日出發前往越南探親,探索著媽媽家鄉的生活方式。然而影片中都以第一次去越南的樣子來呈現,並以第一次回去探親來訪問外婆對這件事的感想。

蹲點心得

謝美玲
「 我們一月二十從早就去機場回越南,從台灣到越南的飛機快要三個小時,...
高嘉澤
「 今年我第一次回到越南,對我來說那裏是一個很陌生的地方,並且這是我第二次出國。...
高毓岑
「 第一天剛到胡志明市的時候,看到很多車子,比台灣多,而且聽說越南好像是全世...

在地故事

高嘉澤
「越南這個地方我只能從媽媽的口中以及電視上或網路上來認識,下飛機要出來機場時,...
高毓岑
「我已經大約快四年的時間沒有回去越南了,所以這次回去,充滿了期待。剛到胡志 明市的時候,...

蹲點日誌

2019.02.1

出遊

今天早起去吃餐,原來是因為我們要去水上樂園遊玩,還沒到地點我們就先找個地方吃午餐,那裡幾乎都是海鮮,魚也又多又大,然後阿姨又點了很多菜,讓我們吃得很飽。
2019.01.31

外出

今天外公以及舅舅帶我們去田裡,我們採了很多的腰果跟胡椒,第一次看到腰果跟胡椒的樣子,尤其是胡椒最特別最讓我印象深刻,而且胡椒有些長的很高,所以我們就看著舅舅爬著梯子上去採,最後收穫非常多。
2019.01.30

市場

今天我們去拜訪我媽媽的外婆家就是我的祖母,我們一起跟媽媽以及舅媽去菜市場買菜,那裡的市場人很多,後來在祖母家煮了很多菜,最後一起跟舅舅一家以及我們還有祖母一起吃晚飯,晚上也跟舅舅他們一起吃甜點。
2019.01.29

同奈省定館

今天我們去同奈省比較熱鬧的地方定館,而最常陪伴我們的就是我的舅舅一家人,不管去哪裡都是他們帶我們去的。
2019.01.28

外婆家附近的探索

一個美好的早晨,我和我媽媽一起去摘外公所種的牛奶果,而牛奶果也非常的甜很好吃。
2019.01.27

悠閒的一天

今天早上媽媽小時候的玩伴來找她,並且她們有說有笑的,看得出來她們的感情很好,然後媽媽還切柚子跟她們分享,最後我們也送了一些台灣的零食。
2019.01.26

媽媽的家鄉

今天早上我跟著外公去田裡,他的田真的非常的大,有種咖啡,腰果,紅毛丹還有胡椒等。我一步一步的跟著外公的腳步來到他的咖啡園,在那裡我看著外公澆著水,在園裡也有很多母雞帶著小雞去膩食,格外有趣。
2019.01.25

來到外婆家

今天我們坐了很久很久的車,終於到了外婆家。我外婆家住的很鄉下,這邊房子比較少而且外公有養狗養雞,不過這裡的空氣真的很好,讓我非常舒服。
2019.01.24

在平陽省的最後一天

今天早上我們去拜訪媽媽的表妹也是我阿姨所開的幼稚園,而幼稚園非常的大也非常的漂亮,讓我也非常的喜歡,重點是裡面還有游泳池也讓我大開眼界,在那裡有分中文班英文班還有本土語等等。
2019.01.24

在平陽省的第一天

我們這次去我阿姨所住的地方   平陽   在那裡算是郊區吧,很多的飯店以及咖啡廳,是一個很悠閒的地區呢!然而媽媽的表妹也幾乎都住在平陽,我們晚上也一起去聚餐,最令我驚訝的是他們都會說中文!突然有
2019.01.23

美好的夜晚

今天我們先去的是胡志明市第五郡,我們去了安東市場,在那裡人很多很擁擠,雖然那邊很多零食結果最後只買了椰子汁來解渴。晚上我們去第一郡晚上的夜景真的好漂亮,好像比台灣還繁華。
2019.01.21

探索胡志明市

在今天的行程中我們去胡志明市第一郡,看到了非常多的外國人,不過我很肯定在這裡的外國人絕對比臺北來的多。在這裡逛了濱城市場以及教會,不過很可惜教會在施工沒辦法進去。
2019.01.19

期待的晚上

今天晚上我去教會聚會,聚會完牧師帶我們去我家禱告。
2019.01.19

出發前的準備

日子一天一天的到來,這組只有我還沒去過越南,好期待回去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