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雲林麥仔寮簝文化協會 I

組員小檔案

陳文媛
政治大學 風險管理與保險學系
定居基隆十八年、在大台北地區生活四年的大學生。喜歡攝影以及文字,有空就想要背上相機出走,熱愛與人交流,也享受閱讀及獨處的時光。喜歡甜食與苦苦的抹茶,最近開始學日文與吉他。睡眠不足症候群患者。
阮佩慈
政治大學 傳播學院
參加完蹲點後,發現家鄉是相當重要的意象,招喚遊子的土地意識,所以創作者簡介正文的第一句話是,我是來自台中大肚的阮珮慈。誤打誤撞闖入台北城市叢林就學,在不一樣的空氣中,找尋自由與自我,不大願意去想像未來現實等區塊,倒是把生死榮利看得相當淡。唯一的願望是世界和平,願望的PS清單中可能會有期望家人身體健康,期望大地不再哭泣之類的。

蹲點影音

導演的話:

「枯木可惜未逢春,如今還在暗中藏,寬心且守風霜退,還君依舊作乾坤」

 

第一次拍攝紀錄片,從拍攝前的忐忑,到剪輯期間的頭昏眼花與爆炸,再到完成後的迷茫不安。當完美主義和不自信令我們陷入深深的自我懷疑,許多的疑問埋在心底或是說出口來尋求別人的支持。

 

有趣的是,這首蹲點期間在麥寮拱範宮向媽祖祈求的籤詩,卻會在這個時候浮現在腦海中。簡單來說,時機未到,不要強求。過程中做得開心最重要,有講到我們想講的話最重要。

 

也許籤詩所投射的是這次蹲點台灣的活動,是我們兩人在麥寮的十五天,是關於紀錄片、關於玩具烏托邦、關於六輕,抑或者關於由一點一滴改變所累積而成的生活。

 

希望這部紀錄片能夠讓大家看見不同的麥寮,不同的台灣,不同的自我。

 

時機未到,不要強求;在時機到來以前,就讓我們在各自的人生軌道上勇往直前,一定能讓這座我們出生成長的小島,變得比昨天更好一點點吧:)

影片簡介:

講到雲林麥寮你會想到什麼呢?多數人對於這個鄉鎮的印象停留在六輕工業區,而沒有注意到這裡有一個孩子們的天堂、二手玩具們的新家-「玩具烏托邦」。

 

麥仔簝文化協會成立於2015年10月,並且在2017年1月1日起與台灣玩具圖書館協會合作,致力於二手玩具的回收,希望透過「玩具烏托邦」達到環境永續、資源再生的目的。同時藉此對學童進行環保教育,也在公益方面讓資源進入偏鄉。

 

讓我們一起看看玩具烏托邦存在的理由,以及如何讓玩具獲得新生。玩具烏托邦,從六輕的塑起、到玩具的塑滅,都在麥寮發生。

蹲點心得

陳文媛
「最初透過攝影課程助教得知「蹲點‧台灣」的計畫,提供了大學生機會運用自己的專長,...
阮佩慈
「今年暑假,台灣的氣溫依然肆虐,陽光下、山林中、鄉野間,有來自台灣各地的六十位大學生,...

在地故事

陳文媛
「來到麥寮一周,碰巧遇到玩具烏托邦受邀到虎尾鄉的親職教育活動擺攤。除了透過活動促進親子間情感交流,...
阮佩慈
「年薪百萬,吳明宜卻覺得「該回家了」 來到麥寮的第一天,我和夥伴文媛在巷弄裡尋找蹲點地方—尋...

蹲點日誌

2019.07.22

Day10_啥米?!玩具烏托邦來到麥寮高中!

一如既往的早八集合,玩具烏托邦計畫的各位真的都是喜歡吃蟲蟲的鳥兒,雖然JUJU吃素(對於吃蟲確實沒有多大興趣)、媛媛貪睡,但今天我們沒有賴床太久,也第一次吃到麥寮早晨的早餐!(驚!
2019.07.19

Day7_陰天的麥寮,向陽的晁陽

麥寮一天十五小時正常發揮<
2019.07.18

Day5_廢棄的時光

1948
2019.07.17

Day4_什麼時候結「塑」?

夜市、路邊、菜市場裡販售著許多品質差的、品質好的、有電路板
2019.07.16

Day3_誰的烏托邦

麥仔簝文化協會成立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