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影音 - 留念/第二屆「蹲點‧台灣‧心南向:越南」

導演的話: 

近鄉情怯,在返鄉時雖然彼此害羞,思念難以脫口表達。但在現代社會有了手機照相錄影功能,留下思念的樣子,紀念心中的家鄉。

影片簡介: 

新住民鄭妹帶著兒子柏雲回越南的家,共同寫下了兩週的生活日記。 在因緣際會下,發現老照片沒有被保存起來,一張回憶都沒有留下。所以柏雲趁著難得能與親人同聚的生日派對上,留下了一張張的合影。挑了兩張,給貼在阿嬤的床頭邊,留下紀念。

組員小檔案

鄭妹
柏雲的媽媽 .
我是鄭妹,來自越南,我來台灣有二十二年了,育有兩個兒子,一個是大學二年級;一個念高三。先生在鐵路局上班,早出晚歸。所以小孩都是我顧的。那時語言不通,吃、住不習慣,再加上氣候等適應問題。所以我想如果要住在台灣,我一定要好好努力,用心去學習。不管學語言或學一些在生活中有幫助,我都會去學習,秉持著「活到老,學到老。」的精神。
林柏雲
台灣藝術大學 .
我是林柏雲,是新二代,現在就讀臺藝大古蹟修復學系,興趣是捏陶,喜歡傳統工藝與歷史,想要暸解過去所發生事物,在這次過程中,想要找得自己的根,與媽媽的根,人說飲水思源,吃樹果拜樹頭,要懂得不忘本的精神,不至於失去自己真正珍貴的東西,在這次旅行的途中,了解了媽媽的成長背景,也暸解了自己是如何的被愛,找到屬於與媽媽珍貴的連結。
黃馨頣
台灣藝術大學 .
 我是柏雲的大學同學,在團隊裡擔任寫作和剪接後製。影片想傳達的是鄭妹阿姨的故事,紀錄阿姨的回憶、走她走過的路。我們常說“曉之以情”,藉由阿姨本身的故事去觸動觀者的情感,引人反思越南女子隻身來台的無奈與艱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