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影音 - 花蓮靜浦部落

導演的話: 

日部落,日不落。在臺灣第一道曙光升起的地方,我們靜浦見! 我們可是靜浦的男兒ㄋㄟ!

影片簡介: 

 

「靜浦的男人,一定要會捕魚。」在蹲點的二十天裡,我們體會了靜浦部落依山傍海的獨特文化與生活步調,也看見了當地居民對自身文化的喜愛與自豪。

 

豐年祭,對靜浦的阿美族人們而言是一年裡最重要的祭典,八大階級在祭典前後謹遵部落的古訓與紀律,遵循傳統的習俗,婦女與男兒分別在四個夜晚裡,手牽手圍成圈,共同迎接、娛樂、歡送祖靈。靜浦人們,用他們靈魂深處的信仰,將文化代代相傳。 歷經了現代資本社會的衝擊,靜浦的傳統文化也不免面臨式微的挑戰。然而,在靜浦,我們更看見一群不願放棄文化根源的族人,他們回家,他們留下,讓靜浦文化的美,如東部海岸的太陽一般,永恆不落。

組員小檔案

張巧瑩
政治大學 資訊管理學系
土生土長的彰化小孩,怪癖是一尷尬就會講臺語,碰到影像會變成工作狂,碰到微積分變成金魚。最近常做的事是藉著一顆小石頭找到遼闊的自己,那顆小石頭來自靜浦。
施珮棋
政治大學 資訊管理學系
我叫施珮棋,來自彰化縣花壇鄉,喜歡看電影、睡覺,很討厭經濟學。希望能藉由蹲點讓更多人看見靜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