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影音 - 嘉義東後寮教會

導演的話: 

問阿公阿嬤:為什麼要種田? 他們的回答很簡單,就是為了生活。   15天的陪伴、探索,從阿公阿嬤身上記錄下了許許多多「鄉下的秘密」,小小的東後寮社區,有著那些溫暖的故事與在地人情。   來到東後寮,時刻陪伴的過程,更能了解到他們對於土地的情感、生活的堅持。藉由紀錄,聽見他們老人家的心聲,讓大家知道,或許他們的堅持對他們而言是有什麼意義存在的!

影片簡介: 

紀錄片以長輩們的心聲為出發點,內容涵括「生活日常」、「往事舊情」、「青年想法」、「對土地的情感」。   在與長輩們的聊天過程中發現他們以前的生活就是從事農事,儘管環境改變、時間消逝,但這些長輩們的生活還是跟種田綁在一起。   子女的期望就是父母能夠安全舒適的度過每一天,不要從早到晚都在田裡工作操勞,關懷據點的存在雖然可以讓他們有個地方活動、被照護,但也有長輩在來據點之餘,還是想要去做農事,那到底長輩對於種田的堅持、需求還有對自己的價值又是什麼呢?    東後寮這塊土地上的人,大部分的居民都是高齡的長輩,他們的生活經歷了七、八十年的時光,他們從小就是依靠著土地長大,累積了許許多多的種田經驗。這做了一輩子的工作,儘管自己知道種田很艱苦,但家中一代傳一代的土地,對他們而言是不能割捨掉的。「一枝草一點露」,他們過著自己想要的生活,踏踏實實,同時也活的開心。

組員小檔案

張沛珊
臺北醫學大學 藥學系藥學組
我叫張沛珊,來自台北醫學大學,目前就讀藥學系。來自彰化的我,是個純樸、熱情又樂觀開朗的孩子,這個暑假和芷玲一同到東後寮教會蹲點,希望帶給他們陪伴與關懷,與阿公、阿嬤們共度一個「不朽的夏日」。
許芷玲
臺北醫學大學 牙體技術學系
我是芷玲,來自臺北醫學大學,今年暑假,到了「嘉義東後寮教會」蹲點。我是一個不太喜歡出門的人,但我希望自己能夠走出去,去認識、看看一些新的事物,於是在知道蹲點計畫後,我就決定給自己一個全新的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