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影音 - 宜蘭東岳社區發展協會

導演的話: 

在出發東岳前,我們便注意到日本時代的歷史,讓東岳的語言在過去與現在有所改變。在東岳的第一頓晚餐,與在地人聊天之中就提到「文化、語言隨著時間不停在改變」的想法,也在東岳後來的日子我們看見不同族群在文化上留下的足跡,藉由食物窺探文化的改變,在讓時間告訴我們現在的東岳的模樣。

影片簡介: 

宜蘭縣南澳鄉東岳部落是日本時代較早遷至平地的泰雅族部落,因而發展出「日化泰雅語」,而語言變了,文化呢?藉由傳統泰雅食物「小米醃肉」對比東岳現在的「飛魚炒辣椒」述說在時光流轉中此刻與未來的東岳部落。

組員小檔案

施芊卉
政治大學 民族學系
我是施芊卉,來自台南,就讀於政治大學民族學系,雙主修廣電系,同時也在田徑隊堅持著目標。喜歡的東西很多,都想要做好便需要投入更多的時間,但不變的是全力以赴、問心無愧,聆聽不同的聲音,進而看見自己與他人。
陳雅旭
政治大學 傳播學院
生在美食城市但吃素的台南人,喜歡觀察、樂於分享,期許自己記得生活中的每個瞬間,二十歲生日禮物是擁有東岳人的膚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