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影音 - 花蓮鐵份部落 I

導演的話: 

從日治時代的理蕃政策便毫不保留打開了部落的門戶,原鄉 部落不再可能以自給自足維生,面臨現代洪流席捲而來,離開 部落求學求職,已成為當代原民的常態。 五六零年代的原民,國中畢業就到北部工作維持家計,禁說 方言與身份歧視下,那個家鄉已經好遠好遠……. 這些北漂原民的後代,成長在部落之外,對自我文化的想像 與觸摸也往往僅於寒暑假,在外說著自己是原住民,回到部落 之後,卻被說是都市長大的孩子,那他們究竟是誰? 無論是來自部落本身,對於都市原住民不返鄉過節的批評, 抑或是來自都市,對於所謂原住民的族群刻板印象,都在在挑 戰著這些北漂後的原住民。 難道北漂之後,就忘記自己是誰嗎?難道在部落長大,就懂 得自己的根嗎?在離開部落之後,就是一種對文化的背棄嗎? 那在回家之前,就註定綁著都胞的包袱而動彈不得嗎? 或許傳承,不再是回家;回家,也不只有傳承。 看見傳承,不僅是回家,更不僅此於責任。 看見傳承,是一種對自我身份認同的選擇,是一種生活態 度,是一份的自然而然,是隨著北漂原民的開枝散葉。

影片簡介: 

中青年生代的離開,造成人口老化與家庭功能失常的常見問題,然 而在探討這些問題的背後,能不能夠看見更多無奈之外的努力?只有 返鄉青年才是真正愛部落嗎?在外的北漂生活就是離開部落嗎?那些留 下抑或離開的掙扎背後藏著什麼故事?真正的傳承意義又是什麼?

組員小檔案

潘婉如
中國醫藥大學 中醫學系
 喜歡到處出走,去感受不同地區的人情,去看見這個世界的不同樣貌,去拼湊出這個世界完整的美好,去走出自己的人生藍圖。
華萱
中國醫藥大學 中醫學系
我是華萱,重考兩次後就讀中國醫大中醫系的原民生,自己騎著野狼125經過合歡山橫過台灣。對世界充滿希望是我一直以來生活的態度。我喜歡冒險,喜歡做跟別人不一樣的事,認為生命的精采是自己創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