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花蓮鐵份部落 II

組員小檔案

程曼華
屏東大學 社會發展學系
我是程曼華,就讀於屏東大學社會發展學系。是一個很害羞的女孩,藉由這次的蹲點讓我更為認識自己,也更加勇敢一些。
李詩媛
屏東大學 社會發展學系
哈囉大家!我是李詩媛,我在屏東大學社會發展學系就讀中。在無意間就進入了「蹲點‧台灣」給我們的旅程,很害怕跨出舒適圈的我,也因為這個機會跨出第一步,看見自己的另一面,聽見更多在我的世界的未知事物。

蹲點影音

導演的話:

當我們來到鐵份(阿飛赫)部落之前就得知部落種植文旦,又稱「東豐文旦」,沒想到文旦的種植人數和面積非常可觀。雖然文旦是中秋佳節必備的水果,但東豐文旦並不是那麼的出名,在部落裡也看到很多文旦被盤商指名要用「麻豆文旦」包裝的情形。讓我們想更深入了解東豐文旦的產銷情形和故事,紀錄了在鐵份部落的文旦產業。

影片簡介:

柚子是一年才一收,農民對柚子都充滿期望。柚子是中秋佳節必備的水果,但在酸甜多汁的柚子背後,是柚農對柚子付出的心力與血淚,花蓮玉里鐵份部落的柚農們,面對通路問題、品牌比較、盤商剝削、颱風過境會如何反應,一顆顆飽滿的柚子也裝滿柚農的無奈與煩惱

服務成果

服務簡介

1.協助鐵份部落文化健康照顧站,協助課程進行

2.青年搭建瞭望台

3.記錄豐年祭、捕魚祭

4.採訪當地居民

5.教學影片剪輯

蹲點心得

程曼華
「在經過20天的蹲點後,感受到部落的熱情與好客。好客的族人們,讓我們每天都有不同的驚喜。...
李詩媛
「「你們暑假要不要自己去社區看看?」大約四月的時候,系上的老師像我和曼華推薦了蹲點台灣,...

在地故事

程曼華
「鐵份相對於鄰近的部落屬於小部落,周邊的部落為樂合、高寮人數至少為鐵份的兩倍,...
李詩媛
「久遠又短暫的記憶- 記得我第一次看到課本中的花東縱谷是七年前要到花蓮玩。...

蹲點日誌

2019.09.10

DAY-20 柚子學

2019.08.31

DAY-18 柚! 阿飛赫!

Day 18
2019.08.30

DAY-15 豐年祭的夜晚-臀鈴.情人(下集)

Day 15夜幕已經悄悄的降臨鐵份部落,漆黑的夜空被兩排的火炬照亮,很幸運的,雨勢也漸漸變小。青年男女們高聲的唱著,整齊的牽著手,進入會場。
2019.08.21

DAY-12 期盼的日子

Day 12
2019.08.16

DAY-11 他們都回來了

Day11
2019.08.16

DAY- 10 青年們動起來

Day 10
2019.08.12

DAY-7 第一次彌撒

Day7今天一早我們跟著雄哥一家人來到玉里鎮上的天主教堂做彌撒,在這之前我們還去問了小蘭姐,如果不是教徒的話是不是不能參加彌撒?小蘭姐說,不是教徒也是可以參與的。
2019.08.11

DAY - 6 高手在鐵份

Day 6
2019.08.7

DAY-2 初探鐵份

Day2
2019.08.5

DAY-1 你好鐵份

Day1
2019.06.24

我們的團隊介紹

哈囉大家!我們是曼華和詩媛,我們目前都就讀於國立屏東大學社會發展學系二年級。曼華是來自雲林的陽光女孩,詩媛是來自屏東的文藝少女。(哇自己講)